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袁良辰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读报杂感(四十七)  

2013-11-30 14:32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音乐就是对话

音乐就是各种声音高低长短有序的混响,它只作用听觉,它的音符,它的节奏,它的旋律,只有好听还是不好听一解。什么叫懂不懂音乐?音乐没有懂与不懂之说,只有你听了喜欢还是不喜欢。不喜欢的音乐被人说得再好,引不起你的共鸣和愉悦就是噪音。音乐不具备叙述的功能,更不同于绘画和书法,尽管它也讲起承转合,然而格式化的东西为音乐家的理念可也,对听众则没有任何必要。……有人说音乐可以通过讲解而使之素养提高,这话在我听来,很有点儿像大人虚张声势、胡弄涉世未深的孩子。

有位音乐评论家就说过:你把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当作《杜十娘怒沉百宝箱》来听也未尝不可。

有人听交响乐睡大觉,但听《二泉映月》他却津津有味,你能说他没有音乐修养?心灵的感悟,有如人对于五味的喜好,我爱酸辣,他好甜咸,口味的不同,并不妨碍敲开音乐圣殿的大门。

――摘自《文汇报》

(摘录后记:各行各业都是学问。学问有深浅,造诣有高低。很多大师,深入浅出,平易近人。也有所谓大师,故作高深,把自己掌握的东西说得玄之又玄。《三国演义》初看是孩童时候,当然不懂的地方很多。但留下的印象是那么深刻,尽管成年后又看了几遍,但都没法掩盖和矫正孩童时留下的某些场面。——孩童的想象力太活跃了!不要怕高深的东西,接触了,有感觉了,就入门了。入了门,就会登堂入室,渐入佳境。欣赏音乐也不必先有音乐素养,好听就听。正如鸟语花香,使人愉悦,不必在乎鸟在说什么和花为谁香。孩童时的兴趣,往往决定成年后的走向,所以要爱护童趣,培养童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8)| 评论(380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